如非

#熹妃Q传# 如常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如常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无形

容远哥哥:

    展信安。

    桃林一别,此去经年。不知你与公主过得可还好?当日匆忙,未来得及嘱咐。如今江湖路远,不说当年,只愿你与公主举案齐眉,琴瑟和鸣。

    上次你来信问我近况,若儿心中倍感温暖。容远哥哥,是若儿对你不住,青梅竹马失约在前,被伊兰算计,卷你入这宫闱之争在后,心中深感愧疚。若儿一切都好,一切如常。夜宫风冷如常,烟云浮华如常,迷惘也如常。若儿身为笼中鸟,只愿容远哥哥与公主珍重自由。

    京郊瘟疫,皇上欲召你回京。但若儿想说,莫要回来。且不说公主如今已有身孕,若是离了你,无人照料,恐有闪失。单是京郊瘟疫这场浑水便是你趟不得的。此瘟疫起源乃是皇后表哥修筑江南水利,贪赃枉法,偷工减料。一座桥只用了一半的物料便匆匆建成。

    今春,江南雨水丰沛,不过是连下了三日大雨,堤坝便轰然倒塌,洪水转瞬间便吞噬了周遭村镇,百姓流亡,一路北上,踯躅三月,历经暑热,这才引来了瘟疫。这瘟疫,不管你治得好治不好,都不是件简单的事。

    容远哥哥,你既已远离庙堂,不如就在草野终老一生,莫要再归来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凌若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希声

若儿:

    展信佳。

    桃林一别,此去经年。如今江湖路远,身份有别,我与容远不便多加惦念,惟愿若儿身心康健,诸事顺遂。

    我与容远一切安好。暂居中原,虽不如江南好风景,却也安稳祥和。如今我已有孕,不事农桑。容远垂堂坐诊,我梳理药材,倒也相宜。一切也都如常。天朗气清如常,温柔平淡如常,静谧也如常。往者不可追,过去种种,若儿不必放在心上,如今我与容远一切安好。

    若儿提及瘟疫一事,虽知危险重重,却也避无可避。且不说圣命难违,单是京郊那些流离失所的百姓,便容不得容远不去。医者仁心,是责任也是信仰。性命攸关,不容忽视。容远此行,怕是不易,如今我身子不便,容远上京后,还望若儿稍加关照,多多提点。不求周全,但求无性命之碍,往后风霜雨雪,我自待他归来。

    若儿若是有罅隙,可到我这里来,感受田园藩篱,寸土草木。见一见这民间质朴的热闹,炊烟的温情。

    我与容远,心在荒野,自然爱这风声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靖雪

 

 

 

评论

热度(2)